这一年(二)

By Deckie He Dong, current full-time SMU MBA student

这一篇想大略聊一下对SMU校园的最初印象。之前看论坛,很多人都建议决定申请之前要去打算申请的学校看一看,最好做面对面的面试,一是可以更了解目标学校,另一个也是会给对方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我同意这一说法,但是因为客观限制,我仍然只能在正式入学时才第一次来到SMU。不过在决定来了之后,自己已无数次通过google街景“参观”了校园的外景。

SMU校园位于新加坡的核心地段,地理位置极佳,无论是CBD中心商务区,还是风景如画的滨海湾(Marina Bay),抑或是一到夜晚热闹非凡的克拉码头(Clarke Quay),甚或是一年四季游客如织的购物天堂乌节路(Orchard Road),都在以校园为圆心2公里的辐射范围内。校园交通便利,相邻的三个MRT站涵盖黄、紫、红、绿四条主要MRT线。这其中的便利之处真的要身处其中才能有所体会。

地图上的SMU

地图上的SMU

SMU的校园为开放式校园,与国内很多大学不同,是没有围墙隔开的,只是一幢一幢教学楼散布在闹市区中。目前校园有4座教学楼,1座李嘉诚图书馆和一座行政办公楼。如前文提到,SMU建校时间很短,而校园又面积有限,因而整体规模并不很大,全校学生大约8000人,绝大多数为本科生。SMU下设6个学院,李光前商学院,会计学院,经济学院,信息系统学院,法学院和社会科学学院。MBA项目自然是归属在李光前商学院(Lee Kong Chian School of Business)。

李光前商学院

李光前商学院

商学院有单独属于自己的教学楼,也是我在学校度过绝大多数时光的地方。教学楼并不高,5层。1层为大厅,其实就是一个开放式的走廊,时常也会在中间的空地举办各种活动。2至3层为教室和讨论室。因为SMU提倡小班教学,因此教室都不太大,我目前使用过的最大教室也不过70个座位。教室的形状基本都是半圆形,圆心处是讲台,方便学生和老师的沟通。教室的标准配置是讲台边两部投影,教室正后方一台或两台电视,从而保证教室的任何一个位置都可以看到上课的内容。与国内大家习惯找教室自习不同,这里的教室在没有课时是不开放的。不过在楼道的走廊上设置有桌椅可供休息和自习。

教室全览

教室全览

另一个很大的不同是讨论室。我不清楚这是SMU教学的特色还是国外都是这么一种做法。从本科生开始,学校就非常注重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些项目、作业。因此教学楼提供了大量的小型讨论室供学生使用。讨论室正规的使用方法是需要在学校网站上预订并且需要至少一名同学协助确认的——这样保证讨论室用于小组用途。但实际上你也可以直接使用一间空的讨论室,只要不被预订了的人轰出来就行。

讨论室

讨论室

4至5层是老师和行政人员办公室以及一些活动室,专属于MBA学生的MBA 活动室(MBA lounge)也位于4层。活动室备有冰箱,微波炉,常年提供饮用水、零食,同时也有沙发可供休息。两排10个自习座位,两台电视可用于小组讨论使用。每个MBA学生的小格子(pigeon hole)也在活动室内,可以存放少量的纸质资料。我们也会利用活动室举办一些活动,比如印度独立日电影之夜,中秋节中华零食电影之夜之类。

SMU MBA Lounge

SMU MBA Lounge

SMU MBA Lounge

SMU MBA Lounge

说到吃,学校并没有国内意义的食堂,校园内部有一个“口福”食阁(food court),是新加坡本地很常见的一种餐厅,类似于国内的大食代,包含多种口味菜式可供选择。SMU学生可凭学生证享受9折。教学楼的大厅里也四处摆放有自动售货机,可以购买零食饮料甚至三明治。同时,学校周围遍布餐馆,各种价格档次都有。因而,吃,在SMU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

虽然因为学校位于市中心,受限于面积,没有大的操场,但是地下建有健身房,行政楼内也建有游泳池和篮球场供学生使用,不过,我都没有亲身体验,只在最初入学时参观过……

整体来说,SMU的校园正应了那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面积不大的一块地界上,空间得到了最大化的应用,处处透出SMU注重实用的学校特色。在SMU呆上一段时间,你会从方方面面感受到这种校园文化,重实践,重结果,真正与校名中的“管理”高度结合,走着一条非常“入世”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