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三)

By Deckie He Dong, current full-time SMU MBA student

这一篇写一写学分的另外几个组成部分:商务考察(BSM),交换(Exchange)和工作实习。

商务考察(BSM),全称Business Study Mission,为期一周。这学年供选择的BSM有三个,分别去印尼雅加达,越南胡志民,和印尼西帝汶。BSM的内容主要是去到当地切身感受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情况,参观当地的公司,了解不同的公司运作方式,以及这些地区与新加坡的关系。当然,这不是简单的旅游,所有人都会带着报告的任务。无论今后是不是在东南亚地区发展,BSM对开拓眼界,了解商业环境的多样性都是很有用的。

印尼BSM期间,参观当地博物馆

印尼BSM期间,参观当地博物馆

交换(Exchange)。SMU MBA的交换我觉得是相对薄弱的部分。一是时间短,绝大部分交换项目只有一周时间,所以与其说是交换,更像是学校参观。二是可交换的选择不多,这当然跟项目建立时间短有一定关联,很多对外关系还在拓展之中。当然,因为MBA总共只有一年的时间,也很难拨出太长的时间去交换,喧宾夺主。这学年提供给我们的交换选择包括英国伦敦城市大学的卡斯商学院(Cass Business School), 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Cranfield University),西班牙IE商学院,韩国首尔国立大学(SNU)和日本庆应义塾大学(Keio University)。其中前四个为一周交换,其中SNU有两轮,每个交换项目名额从10来个到20左右不等。Keio为学期交换,大约三个月,但只有一个名额——当然因为是9月底到12月,正是找工作的时期,也没有太多人希望去。

在SNU交换期间体验传统韩国服装

在SNU交换期间体验传统韩国服装

除了Keio的交换之外,所有的BSM和交换都在学期间的修整周进行。同时,与选修课一样,需要预先在选课系统以竞标形式选择。

前文提过,从第三学期(差不多五月下旬)开始,所有的课都安排在晚上和周末,将平时的白天留出来供实习。SMU MBA对实习是有强制要求的,每个学生至少要实习十周的时间,对应一个学分,如果可以延长至二十周则可以获得两个学分。因为项目期短,实习时间又早,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在第一时间开始寻找实习机会,这对很多像我一样项目开始才来到新加坡的学生来说难度颇大。当然,你永远不会是一个人在战斗,学校的就业办公室也会从第一学期开始提供各种帮助,包括一对一的咨询,求职技巧培训和工作机会发布等等。所以也不用太慌张,据我所知,班级的60名同学最终都能够找到实习工作。当然与课业学习一样,求职也是一个完全因人而异的部分。因此是仅仅随便找个实习获得学分还是认真找一个能够学到东西的甚至能够转为全职工作的实习,也取决于你自己。不同的行业背景,不同的工作年限,不同的职涯规划,不同的预期,最终的决定和结果都只能自己去做,去实现,这是无法也不能寄托于外力的。另外,实习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用实习工资补贴日常开销。平均的月实习工资大约是新币1500-2000左右,只要你不是大手大脚的花,一个月的开支应该是足够了。

这一篇就写到这。声明一下,这篇用到的照片都是从同学的Facebook上借来的,原拍摄者享有全部权利。